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谈河南高校招生就业

2008-09-30 18:45 【浏览字号: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五月的郑州,花红柳绿,春意正浓。在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即将开始之时,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

  记者:蒋厅长,您好。大家知道,河南地处中原,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请您先介绍一下河南的基本情况好吗?

  蒋笃运:好的。河南位于黄河中下游,简称“豫”,又有“中州”、“中原”之称。河南处于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重要地理位置,自古就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一说。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从中国第一个世袭王朝夏朝建都于河南偃师,至清王朝覆灭的4000余年历史中,河南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域长达3000年,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中国八大古都河南就有四个,即:安阳、洛阳、开封和郑州。

  悠久的历史给河南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安阳殷墟、洛阳龙门、嵩山少林寺等名胜古迹早已名扬四海。除了丰富的人文景观外,河南还有很多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奔腾不息的黄河大气磅礴,烟波浩渺的南湾湖异常秀丽。避暑胜地鸡公山、地质公园云台山、秀比黄山的白云山、石人山等等,都是国家级风景名胜。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河南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5年,河南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五个GDP超万亿的省份。

  记者:河南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蒋笃运:“十五”期间,河南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显著,国民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两基”巩固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全省完成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高中阶段教育规模显著扩大,在校生规模达到314.48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48.30%,比2000年提高9.1个百分点。中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在校生126.09万人,达历史最高水平。普通高中在校生达到188.39万人,是2000年75.2万人的2.51倍。城市市区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

  最值得一提的是,河南高等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2005年,全省普通高校发展到83所,比2000年增加了31所,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45.52万人,其中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达到85.2万人,比2000年的26.2万人增加了5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7.02%,比2000年提高8.3个百分点,进入到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

  “十五”期间,河南组建了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普通本科院校,设置了24所高等职业学院,有7所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郑州大学“211”工程进展顺利,成为全国第一所教育部与省级政府共同建设的高校。同时,按照“211”工程的标准加快了百年老校河南大学的建设。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分别筹建了研究生院。全省高校博士学位点由15个增加到107个。特别是在200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第10批博士、硕士授权评审中,河南新增一级学科点10个,博士点69个,位居全国前列。此外,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也取得了新突破,全省高校有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5个国家级、部级重点实验室。为加强高校基本建设,仅2005年全省普通高校就投入资金30多个亿,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新区建成使用的同时,在最具前景的郑东新区开工的6所高校中,已有4所高校入住学生2万人。河南高等教育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办学效益也不断提高。2005年,普通高校校均规模由5002人增加到9819人。其中普通本科院校校均规模由7770人增加到16637人。全省每万人口中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者达到388人,比2000年增加120人。河南教育的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贡献。

  记者:对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河南采取了哪些措施?

  蒋笃运:进一步完善“奖、贷、助、补、减”的高校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在全国率先推行了“绿色通道”和高校特困生每月150元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全省共发放国家助学奖学金4420万元,资助学生2.6万人,发放省政府奖学金120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4000万人。高校还从学费中提取2亿元主要用于奖学金和资助困难学生,并为困难学生提供了多个勤工助学岗位。河南创新国家助学贷款机制,在全国率先与国家开发银行开展助学贷款业务,仅2005年,就向全省83所高校的12.3万名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5.7亿元,发放量居全国前列,从根本上解决了河南助学贷款问题,形成了全国知名的“河南模式”,受到国务委员陈至立的充分肯定。在河南,已基本实现省政府提出的“确保没有一个大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

  记者:河南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怎样?

  蒋笃运: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仅2005年,省委书记徐光春就对此项工作作出5次批示。今年4月24日,徐书记又亲自到省教育厅调研,并就全省大学生就业工作提出5点要求。我们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严格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采取搭建市场平台、调整专业结构、就业率与招生适度挂钩、加强毕业生就业择业教育等多项措施,取得良好效果。“十五”期间,我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5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8.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南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受到教育部的表彰。

  记者:高考在即,对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河南是怎样安排的?采取了哪些措施?

  蒋笃运:今年是“十一五”开局、起步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工作。4月5日,省政府召开了2006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当前高校招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部署2006年全省高校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会前,王菊梅副省长亲自带领省教育厅、省招办到北京召开了有40多所高校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向北京的高校“推销”河南考生;会上,王副省长就今年的高校招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强化责任,确保今年的招生工作平稳、安全、有序进行,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省教育厅与各市教育局、各高校,省招办与各市招办分别签订了责任书。

  我们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推行招务公开,打造平安高考,严格执行政策,严打中介诈骗,规范招生收费为重点,完善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二是严把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关,实行照顾条件公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从源头上防范舞弊的发生;三是以安全保密为核心,加强对涉考人员的纪律教育,继续实行县与县交换监考制度和跨省辖市异地派遣、定点包场巡考的办法,所有考场必须配备金属探测器,无线电信号屏蔽仪要覆盖到每一个考场,确保考试安全进行;四是严格招生计划、收费和录取的管理,切实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五是以突出人文关怀为目标,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招办和各高校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全面优化招生服务,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六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招生诈骗活动,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七是按照省委书记徐光春提出的新闻媒体要“鼓劲、引导、帮助、监督”的要求,正确把握宣传导向,严格贯彻中宣部、教育部不炒作高考的一贯精神,不搞轰炸式宣传,慎重把握对招生热点问题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招生考试舆论环境。

  总之,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对广大考生极端负责的精神,以“严、细、深、实”的良好作风,认真做好招生的组织领导和管理保障工作,确保招生考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记者:最后,蒋厅长还有什么话要对全国广大考生说?

  蒋笃运: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胜古迹众多,自然风光秀丽,人民热情淳朴,教育发展迅速。随着河南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和高等院校实力的不断增强,近年来,河南高校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越来越多。平日里,他们在环境优美、条件良好的校园里读书学习;节假日,他们结伴登嵩山、赴少林,畅游中原大好河山,感受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不少外地大学生表示,在河南上大学的四年,是积累知识的四年、提高能力的四年、开阔眼界的四年、增长见识的四年、终生难忘的四年。

  2006年,河南普通高校招生规模拟安排30万人,比上年27.75万人的实际招生增加3.25万人。其中本科计划拟安排12.2万人。招生规模的扩大为全国广大考生报考河南高校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最后,我代表河南高等院校的广大师生和全省教育工作者,热情欢迎全国学子报考河南的高校,我们一定以良好的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科学规范的管理,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教育和满意的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