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育是一件善事”——访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

2008-09-30 18:45 【浏览字号: 来源:大河报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第一年,作为担负着提高公众素质,为全省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人才支撑的教育,新的一年有什么样的打算?春节前夕,记者专访了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

    让更多农村娃轻松就学

    记者:蒋厅长,农村教育一直是河南省教育工作的重点,今年河南省农村义务教育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蒋笃运:今年,河南省要督促各地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督促各地落实调整后的农村中小学校公用经费(小学每人每年20元、初中30元),加强危房改造长效机制的建设,努力保证广大师生安全。

    扩大“两免一补”发放范围,力争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实施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继续实施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远程教育工程,努力缩小区域内教育差距;加大教育对口支援,鼓励城乡学校结对。

    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素质,组织实施好基础教育新课程教师培训、农村教师综合素质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加强对教师的统筹管理和资源的统一调控,合理流动。

    重点发展职业教育

    记者:去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河南省职业教育工作将如何开展?

  蒋笃运:2006年将是河南省的“职业教育年”。河南省将筹备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继续扩大中职教育招生规模,并加快建立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半工半读试点。

    高校要在全国范围内找准坐标

    记者:河南省高等教育过去几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今年有什么发展计划?

    蒋笃运:河南高等教育虽然在过去几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我们还应看到,河南省高等教育与全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河南高校必须在全国高校中找准自己的坐标和位置。

    2006年,河南省要继续扩大招生规模,大力推进高校教学质量工程与教学改革。组织做好郑州大学“十一五”“211”工程项目的论证。积极培养新的国家重点学科,继续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力争使河南省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在“质”和“量”上有较大提高。

    2006年,河南省还要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的布局、层次和学科结构,提升河南省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河南省高校要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为己所用。

    治理乱收费绝不手软

    记者:教育乱收费问题一直是百姓关心的大事,今年河南省如何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的监督处理工作?

    蒋笃运:2005年,全省共查处乱收费案件73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65人,查处违规收费金额2318.7万元,清退违规收费2098.9万元,教育乱收费得到有效遏制。今年河南省将全面推行大中小学收费公示制度,完善并认真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规范“公办民助”和“民办公助”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收费管理。

    专访即将结束时,蒋笃运厅长告诉记者,从总体看,河南省各项教育工作运行态势平稳,但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教育投入与事业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各级各类教育生均经费指标均居全国后列,部分农村中小学运转困难。二是教育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要还不相适应,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城市学生入学困难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教育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较大,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不够协调,尤其是职业教育、民办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四是依法治教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学校办学不够规范,乱收费现象时有发生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客观、冷静地分析,下大力气研究和解决。

    “做教育是一件善事,自古咱们国家就有‘修桥补路建学堂’的说法。既然是善事,我们就要尽全力把它做好。”蒋笃运厅长最后如是说。


相关文章